2/11/2009

這一年(二)



這一年,也是超敗家的一年

今年的金融海嘯吃掉我兩年來超過一半的投資,偏偏我仍然在今年持續加碼消費企圖救經濟,導致我這一年的財富幾乎沒有甚麼累積。

當然我所謂的敗家不是房子車子這類真正建設性的大手筆,而是今年的個人消費都比以往更豐富。也許對很多人來說不算甚麼,不過對我來說除了彰顯工作以來對自己財產的支配性增加以外,似乎也是一扇敗家的慾望之門漸漸打開…

所以以下的清單,我自己也不知道算是懺悔的罪狀還是一種炫耀:

1.HP 黑潮系列Pavillion DV6761
NTD$39000


之前DELL牌的筆電也用了超過四年,螢幕的絞鏈已經開始鬆脫快要不敷使用,於是開始考慮汰換。因為在大陸的生活平日每天回家就是看DVD,所以首選15吋大螢幕的聲光娛樂機種。本來在物色的過程中直接鎖定炫耀度百分百的Sony VAIO系列,想說就不顧一切砸大錢換取自以為時尚的爽感。不過後來經過比較發現近幾年在筆電工業設計上也力求年輕活潑化的HP在性價比上確實高於Sony,而且當時我們家代工的Sony 15吋系列有個無可彌補的品質漏洞,所以最後還是選了這款。雖然沒有VAIO系列簡約奢華的氣質,但是這一抹烈焰楓紅確實也讓我獲得不少注目的眼光。


2.Nikon Coolpix P80
HKD$3200


前一台數位相機Nikon Coolpix 4300和前一台筆電一樣,四年來伴著我走過美國大江南北,墨西哥和香港澳門。雖然硬體上沒有損壞,但也該是功成身退的時候。本來在物色新相機的時候的確有那麼一點考慮數位單眼,但是想想自己的不歸路已經很多條了,數位單眼一敗下去又是一條不歸路,而且是相當奢侈的一條。再加上現在旅途中我已經是照相機的奴隸,如果敗了數位單眼,旅行的意義想必會完全本末倒置。所以數位單眼的想法還是暫持擱在一旁。

不過一般輕薄短小的機種當然不能滿足我,目前漸漸在市場上嶄露頭角的類單眼大砲型機種就獲得我的青睞。這種機種的特色就是鏡頭特別大,擁有18到20倍的高變焦能力,也有豐富的手動模式,只是拍出來的效果跟正統數位變焦當然還是有差別。這一年突然每一家數位相機品牌都投入這個機種的市場,而且 幾乎每一家做出來的外觀功能都差不多。幾經比較,擁有高度品牌忠誠度的我最後還是選擇N家的產品。


3. Acer Aspire One
NTD$16000


這兩年來的小筆電熱潮,我終於也抵抗不了誘惑。但是不想買市場的白老鼠Eee PC,HP金屬質感的性價比也不高,MSI的十吋筆電同樣也太貴,看來看去最後還是選到了Acer的Aspire One。

敗小筆電,我給自己的理由是旅行時有台筆電,晚上在旅館無聊不管要上網還是接龍踩地雷都很方便,記憶卡照滿了也可以先存進硬碟裡,但是15吋的大筆電不好帶,小筆電就是很完美的搭配。不過我從來就不是提著背包就可以上路的旅遊客,雖然吳哥之行及一次香港過夜之行有派上用場,大多時間還是很可憐地被我晾在那邊。


4. 吳哥窟之旅
約NTD$22000


第一次一個人自由而孤獨的自助旅行!

吳哥窟的偉大在於親眼目睹歷史遺跡千百年來在熱帶雨林中的埋沒、風化、頹圮,古文明的人工奇蹟和大自然之間交織抵抗纏繞,互相見證彼此的不朽,共同驗證時間才是永遠的贏家。而繼承古文明遺產的子民們,在走過歷史殘酷打擊之後仍然單純地樂天知命,更是旅程中美麗的體會。

而我的旅遊在倉促間順利成行,終於因為行程沒仔細計畫而留下些許遺憾,希望在小吳哥寺塔頂整修完畢重新開放後能夠踏上舊地再次感受心靈的震顫。


5. 金庸作品集新修文庫版
NTD$5090


對於這次的新修版一直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總覺得金老似乎變成愛碎碎念的老頭,為了故事的邏輯性失去了原有渾然天成的文字美感。不過後來在網路上看到的一些評論也不是那麼糟,這次遠流促銷的折扣又還不錯,基於眼見為憑的好奇心及收集的心理,還是敗下去了。不過目前我還在重新翻閱全套舊版小說,新版的收到至今還沒拆封呢。


6.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DVD: 《花樣年華》 《一一》 《冰風暴》
HKD$260 for each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是一系列經典非主流電影DVD的美國發行品牌,所出版的DVD以高畫質數位修復及大量幕後花絮內容聞名。除了侯孝賢及蔡明亮比較不受美國人歡迎因而完全付之闕如,以及受到美國人溺愛的吳宇森外連出兩部《喋血雙雄》與《辣手神探》外,The Criterion Collection所發行的華人導演作品還包括這三部。

憑藉著《花樣年華》達到個人藝術顛峰的王家衛,雙DVD版從刪減片段、訪問,及大量文字,勾勒出王家衛的香港60年代情結,及揭示王家衛「把底片當草稿」的一貫作風:《花樣年華》本來可能會是怎樣的故事?

重新數位修復過比港版DVD畫質清晰數十倍的《一一》,The Criterion Collection版本收錄了楊德昌親自講評音軌。在楊導去逝前一年發行的這個版本,無疑是對楊導最大的致敬。

以《斷背山》晉身大師殿堂的李安,The Criterion Collection特別選擇《冰風暴》為第一部發行的作品,背後的思維格外耐人尋味。如今重看,李安如今沉鬱跌宕,從細微中累積情感爆發力的風格,從這部當年被嚴重忽視的作品即有驚人的展現。

而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夠在香港的百老匯電影中心,以近乎美國原價的價錢買到這三部DVD(而且買的時候正好是港幣兌台幣的低點)。對於DVD收藏成癖的我來說,雖然台幣一千多塊買一部DVD是相當大的數字,但是所獲得的美好觀影感受,是絕對有這個價值的。


7. 大師系列套裝盜版DVD
約NTD$7000


大陸盜版DVD有趣的地方是他們不像正版DVD發行商把市場的考量放在第一位,所以他們不管商業或藝術,主流非主流,都一律給他盜版下去。其中最讓我驚喜的,莫過於大陸DVD盜版商把大師作品一網打盡,且不管品質,其完整程度連美國法國等大師系列正版DVD都難以望其項背,更別說極少發行大師全集的台灣了。

我對於DVD蒐集已經近乎強迫症的程度了,看到這麼多大師全集簡直眼睛都快凸出來。來大陸前一年還比較克制,理性告訴自己敗下去就是無底洞,這麼多大師作品買回家也只是供在那裡根本沒時間看,而且房間根本沒地方放。但是今年開始理性被心中小惡魔打敗,從安東尼奧尼、柏格曼,到北野武、黑澤明、荷索,每次返台都帶著人民幣兩百多塊將近四五十片的DVD回家。而這個無可救藥的收集仍然持續當中…


8. 新衣服
約NTD$10000


不得不說香港真的是買衣服的好地方,品牌式樣選擇又多,折扣季也是比台灣便宜許多。今年最大手筆的是羽毛外套,之前在台北物色了好久,一直找不到又好看價錢又可以接受的,終於還是在香港的ZARA買到。而且今年有機會幾次到美國出差,到了outlet當然也禁不住誘惑。就這樣東邊買一點西邊買一點,不知不覺就買了這麼多。無奈的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穿衣的風格太固定,買十件跟買一件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當然其他的項目還有很多:平均每個禮拜至少一部的電影票錢、逛書店不時會買的書或雜誌、逛唱片行不時會買的CD、逛光華商場不時會買的DVD、舞台劇門票錢、朋友結婚的紅包……總而言之,這些消費都不是民生必需,也都不是十分昂貴的奢侈品,但是聚沙成塔,無甚節制的購物習慣,似乎比存錢久久才買一次奢侈品的人還不應該。資本主義一面讓人在日復一日呆板的工作中為了賺錢逐漸被異化,一面引誘人們不斷消費來填補異化後的心理空虛,這樣的陰謀正完整的實現在我身上,我或有自覺卻無法抗拒,只能自己安慰自己:反正我現在只有一個人。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