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1

Suede 2011上海演唱會 記


1999Suede第一次要來台北開演唱會,當時我和一位同樣喜歡Suede的女孩交往,票都買好了期待一起去看,但是發生了921大地震,演唱會因而取消(同時間取消的還有Alanis Morissette演唱會)2003Suede真的來成了,這時我和另一位也愛Suede的女孩正在熱戀,兩人在氣悶音響共鳴又差的台大體育館狂歡沸騰,度過一個不可思議的夜晚。但演唱會結束沒多久,Suede回到英國就宣布解散。2011年,Suede重組巡迴終於也到了亞洲站。但這一次,我一個人,在異鄉上海,孤獨且放縱的激情夜!

2010年聽說Suede重新合體開始巡迴演唱時,其實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聽他們的音樂了,只覺得「果然天下大勢分久必合」。懷舊風起,以為不過是Brett和幾個老骨頭重溫一下舞台時光,只在歐洲進行小規模巡迴。但不免發夢,他們能夠跋涉到亞洲,而且重回台北。結果這個夢,真的在半年後實現了!

不只是Suede!連The Cranberries的重組巡迴都來到台北。7/30 The Cranberries演唱會,8/5 Suede演唱會,加上8/10 Primal Scream的重灌Screamadelica,我個人從大學以來的三個最愛團(The Cranberries是從高中開始)竟然在兩個禮拜之內分別都在台北開演唱會!這簡直是夢都夢不到的場景!但是興奮不過一時而已。按照手上案子的進度,整個七月到八月上旬都在上海工廠出差。後來雖然被指派到另一專案,也排定7/278/5的出差期間。The Cranberries演唱會註定看不到,Suede演唱會也在危險邊緣,只有Primal Scream演唱會比較安全。然而就在出差前幾天,主辦單位宣布因準備不及,Primal Scream演唱會取消。這樣我只剩下唯一最愛Suede了!

Suede 上海演唱會場地:上海體育館

但是能夠看到Suede演唱會的條件是,8/5我能順利搭到早上從上海回台北的班機,下午直衝南港展覽館現場買票排隊。如果出差期間工作任務有任何一點差錯造成些許延遲,這個計劃就泡湯了。而按照過往經驗,成功的機率相當低。所以也不敢事先買預售票,只能暗暗祈禱票不要完售。

果不其然,剛到上海第二天,就得知因為備料不及,出差時間必須延長,8/5不可能順利返台!但是要就此失去再次現場接觸Suede的機會,是一生的遺憾。無奈之下只好試試備案:Suede的巡迴上海場。

出差之前也沒研究過Suede演唱會上海場,上網搜尋才發現Suede在台北之後,8/7在北京,8/9在上海,8/11在香港。看來有機會,只是需要稍微計畫一下。

首先8/9比預期出差結束還要晚,必須說服公司讓我在任務結束後還可多混幾天。這點還好辦,也幸好8/9這個日子容易操作。再來是買票,既沒有上海固定地址,利用銀行轉帳或信用卡訂票郵購都有難度,只能趁週末到上海市區找售票點,結果後悔太晚採取行動只能買到離舞台較遠的座位。比較傷腦筋的是票價。相比之下Suede在中國的票價果然是兩岸三地最高,最高價幾乎是台北的1.5倍!這也許跟北京上海的場地都是體育館,而台北香港只是展覽館的規模有關;當然也有可能大陸人根本被當成是潘仔。為了無價的回憶,只好忍痛!
開演前體育場外像夜市般賣山寨T-shirt和CD的攤位

但是看到搖滾區竟然安排座位,開始有點擔心。素知中國演唱會真正的樂迷都在樓上看台區,票價越低的座位區越high,搖滾區反而不少領公關票的非歌迷來打醬油。又常聽說中國演唱會搖滾區會派保安嚴格管制表演秩序和諧,搖滾演唱會歌迷只能乖乖坐好,不准站起來又叫又跳。這對於搖滾演唱會來說簡直是極度錯亂的事情,但在左手擁抱資本主義右手維穩河蟹的中國已經見怪不怪。結果北京場真的杯具了!不能站不能叫不能跳,Brett在台上唱,台下跟保安搏鬥悶得氣不打一處來。最後有位學生突破重圍衝上台去被扯下來送公安。而許多Suede最紅的必唱曲,”Beatiful Ones””We Are the Pigs””Metal Micky”,都疑似歌詞被禁都沒有唱。上海場前一晚在豆瓣論壇看到這些消息,心裡都涼了一半。

8/9晚上帶著期待興奮卻又忐忑的心情去上海體育館,迎接第一次在陌生又熟悉的中國的演唱會,最愛的Suede。演唱會開始前,體育場正門周圍像夜市一般,賣盜版CD,賣山寨T-shirt,沸沸揚揚。黃牛票到處流竄,演唱會沒滿座,黃牛賠得很慘。後來聽說有人用400人民幣買到1280的票,心裡多少不是滋味,只能說不熟悉中國這種演唱會文化;而且hold到最後撿低價黃牛票多少在賭運氣,早點花大錢買票就是早買安心。

走進體育場,果然搖滾區座位整整齊齊。上海演唱會的座椅質感還特別好!紅色絨布坐墊,還有扶手,黑色鋼骨椅架,跟台北演唱會只拿折疊椅排排坐完全不同。同一票價座位用鐵欄杆分區,進出口有保安驗票,非常好的設計,既讓觀眾坐得舒服,又方便管制,這樣搖滾區樂迷就不會跑來跑去。

堅固的鐵欄杆分隔每個票價區

結果魔都終究不比帝都皇城內的肅殺之氣!當Suede準時上台,”She”的旋律一起,全場陷入瘋狂。不知道舞台前保安是否嘗試過抵抗,但上海場的保安顯然相當軟弱。前三排觀眾都擠到舞台前,我身邊的樂迷都站起來又扭又叫,安排給人坐的椅子反而讓人站得更高,堅固的骨架站上扶手都相當穩定,實在諷刺得可以!保安只管秩序不管攝影,於是相機手機大家肆無忌憚地拿出來猛拍。原本以為會是我參加過最和諧的演唱會,竟然變成最自由的一場!

看到樂迷這麼熱情,顯然Brett唱得也很開心。整場演唱會只見他從舞台左邊跑到右邊,前面跑到後面,招牌的扭腰擺臀。甩轉麥克風、和舞台前的觀眾握手、把麥克風架伸到觀眾半空,毫不避諱和樂迷的互動,只把場面帶動得更激昂。其他樂團成員倒是悶騷酷酷地一動不動專心演奏,從頭到尾Brett也都沒有介紹團員。


至於我,關於Suede一切美好的記憶隨著演唱會沸騰的氣氛不斷湧現!這個陰柔、傲嬌、煙視媚行的樂團,細膩流轉的吉他聲線、頹美跌宕的嗓音,一直特立獨行於其他Britpop樂團中。從1996年那個秋天在Channel V上看到”Beatiutiful Ones”MV開始,手入”Coming UP”專輯,回頭聽更棒的前兩張專輯”Suede””The Dog Man Satr”,而後搖滾樂趨勢改變,Suede也開始玩電氣,但歌曲本身卻越來越軟弱,到最後終於解散。這期間多年的沉寂,都在這場演唱會一瞬間爆發!Brett一首接一首地唱,甚少停頓休息,每一段熟悉的前奏旋律,對每一首歌的迷醉,持續不絕。我一個人在周圍不認識但都熱愛Suede的人中間,正好可以不計形象肆無忌憚地大吼大叫大扭大唱,不管別人側目。甚至在演唱會結束後,我還跑去台前,在一堆迷哥迷姐中間搶到工作人員丟出來的setlist。走出場外,也跟在另一堆迷哥迷姐中擠在員工通道等待Suede團員出大門離開。這場突如其來,又如願以償的演唱會,幾乎是我對Suede至今所有”obsession”的總結!


當然這場Suede上海演唱會仍有不少遺憾。首先上海體育場的音響悶悶的,雖然各種樂器聲響的協調性及格,但聲音始終不算清亮。但最重要的還是演唱會時間太短,總共不過80分鐘左右!和北京一樣,”Beatiful Ones”&”We Are the Pigs”這些其他自由國度的必唱曲仍然付之闕如,雖然也是洋洋灑灑16首歌加2首安可,遺憾畢竟是遺憾。本來還擔心演唱會結束會超出公司十點半交通車,得自己掏腰包想辦法回到松江工廠,結果不情願地省了這筆交通費。

而且不得不承認,Brett真的老了!即使滿場飛,汗流浹背地賣力演唱,但飆到高音和假音時還是得降key”Everything will flow!” 隨著這麼多年更迭,解散又重組,Suede已經不是原來的Suede,我也經歷許多,不再是當年的我。只有這一首又一首的歌曲,歌裡面的感情,能夠跨越時空成為永恆。


雖然演唱會是個總結,但沒想到”obsession”仍然延續,到現在還一直聽著Suede最新的精選輯。這場演唱會不僅滿足這幾個月來的想望,更是一種文化體驗。雖然只是不時來出差的過客,也難得地參與一次演唱會,這對我個人經驗來說也算是記了一筆。在即將告別上海這個城市之前,這樣的經驗終會成為深層的回憶。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