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8

標語國家


1985年龍應台在〈不要遮住我的陽光〉一文中(後來被收錄進〈野火集〉中),批評當時仍在戒嚴的台灣,仍是一個充滿了標語的社會,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到「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各種政令宣導的標語貼滿大街小巷。

時至今日,除了公家機關或學校之外,台灣當然已經看不到標語四處張貼。但是來到這裡卻讓我發現,21世紀的中國,至少在深圳和龍華這個小鎮,竟然到處都逃不過標語布條的政令宣導資訊。

其實標語這種東西,某種程度上來講也算是中國語言的一種特色。用精練的短句,或對仗,或押韻,言簡意賅地傳達政令宣導的目的,而讓人印象深刻。但是我一直同意,標語很多時候都是華人社會偽善文化的一種代表。政府不願意花腦筋解決問題,就掛張布條,想個標語,以為從此天下太平;而人們看了標語,以為自己明白了政府的苦口婆心,回到家照樣我行我素。因此標語這種東西,變成了政府與人民之間上下交相賊的遊戲,一種心照不宣的表面功夫。精巧的辭句與嚴謹的對仗,只是透露出賣弄文字技巧下的空洞內涵。而我就從發掘這種掩耳盜鈴的荒謬性中,獲得一些樂趣。

在世界知名專賣仿冒名牌皮包手表的羅湖商業城旁邊,用這麼強硬的字眼宣誓政府打擊假貨的決心,難道就保證從此羅湖商業城就沒有仿冒貨了?

在龍華街道最會橫衝直撞的公車背後,貼上請大家禮讓的標語,沒有比這個場面更諷刺了。

我不知道最近龍華小鎮要辦甚麼選舉。但是讓我好笑的是一個不民主的國家,一個不民主的政權,卻在這邊教導他的人民如何實行民主制度。

這個則是前些日子我住的公寓社區某個委員會改選的標語。這則標語不是讓我好笑而是讓我困惑:一場選舉要怎麼「搞好」?是誰來負責「搞好」?是社區行政單位塑造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環境讓大家投票叫「搞好」呢?還是人民乖乖地不吵不鬧投票叫做「搞好」?搞好一場選舉,跟「和諧社區」之間為什麼會有因果關係?是怎樣的因果關係?這則簡單的標語,透露的是中國即使實行基層投票制度,仍然缺乏民主精神的反省。

最近全中國都陷入奧運熱,在奧運開幕之前一個月左右,龍華大街小巷出現了各種以奧運之名共同提升文明素質的標語。似乎這邊的政府終於勇敢承認,這是個不文明的城市,有著不文明的市民,和不文明的交通,在奧運這個國際舞台上很難搬的上檯面。可是同樣地,當一個政府自己都不夠文明了,又有甚麼立場呼籲自己的人民要文明?而這種到處「以奧運為名」的態度,也具體而微地顯示出中國是如何將奧運滲透到民族主義的大旗,以及中國的奧運是如何靠一點一點小小的表面功夫撐起來的。

不過儘管絕大部分的標語都是如此的迂腐而空洞,在今年冬天過年期間因為雪災,深圳很多人沒辦法回家過年,街上許多標語就配合呼籲外地人盡量留在深圳過年,其中一則「今年過年不回家,要回就回深圳家」,個人覺得語氣雖然無奈,也透露些許溫馨。另外有一次我做深圳的地鐵,看到跑馬燈上一則標語「用加法計算我們的儲蓄,用減法計算我們的消費,用乘法計算我們的投資,用除法計算我們的資源」。這則充滿禪機的標語花了我一個禮拜才參透其中的內涵,但是即使知道了其中的含意,還是讓我無法理解這則標語到底有什麼意義或啟示?

但當我嘲笑深圳漫天蓋地的標語,以為台灣已經脫離這種標語時代而沾沾自喜時,走進戲院看著電影放映前,某些政府出資,缺乏創意照本宣科的政宣廣告,才發現這種虛應故事的表面功夫,在台灣仍然陰魂不散。而美國政府FBI嚴重警告盜版的聲明,以及禁止盜版的宣導短片,在中國買的盜版好萊塢電影DVD中一刀未剪都看的到!我終於知道原來一個政府對於他無能為力的政策,標語或是其他類似的表面宣傳,是它挽回最後一點面子的遮羞布,無論古今中外。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2 comments:

AFEI said...

強哥:來晃過好幾次了,可是你這兒的系統不太熟悉,找不到留言處。
又不敢在文章末,留些文不對題的事情。
BTW,下次回到台北,要不碰個面?

Jonathan said...

阿非大哥別客氣
部落格首頁右邊欄位有個message board變是留言版

下次返台可能要十一月囉
到時候通知你一起見個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