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0

葉問2



在第一集中,《葉問》被塑造成養尊處優的公子哥,功夫只是茶餘飯後的閒情逸志。直到抗戰在日本人統治下才驚醒世局的演變,與空有一身功夫卻無力對抗大環境的無奈。最後的決戰不僅是對日本人長久欺壓的宣洩反抗,更是對自己武德價值與功夫修為的再反省。這樣熱血的劇情其實受到《黃飛鴻》與《霍元甲》的影響,但在葉偉信細膩的文戲鋪陳,與洪金寶煥然一新的武術設計,仍然成就出香港功夫片的新經典。

基本上第二集和第一集在形式與內涵上如出一轍。一樣的三段式劇情架構,一樣是葉問面對現實的壓抑與無力感,一樣在結尾用功夫喚醒民族自尊,在所有可預期的戲劇元素中,《葉問2》將第一集吸引人的特色繼續發揚光大到「去到盡」的地步。更多的打鬥、更多的煽情,幸好導演葉偉信仍能將電影的氛圍控制在熱血沸騰的臨界點,讓這部續集電影不至於因為過度公式化而相差第一集的水準太多。

劇情一開始敘述葉問逃到香港,當然語焉不詳地沒講是逃離日本人還是共產黨,但是這邊一個有趣的概念是葉問相對於香港的「外來者」身份。加上老朋友周清泉(任達華 )和金三找(樊少皇 ),這三位各自代表了中國的新移民在戰亂顛沛來到香港異鄉的困頓與不適應。葉問除了功夫以外沒一技之長,又不可能去做生意賣魚賣菜,只有開班授徒一途,卻面臨到香港本土的武館勢力打壓。當年葉問做為佛山捍衛外人踢館的最後防線,現在卻身為外人要在異地爭片自己的地盤。


第二集中代表香港本土武館給外來人下馬威的洪拳大師洪震男,就由武術指導洪金寶親自擔任。香港功夫電影一向有不成文的南北派之分,洪金寶在第一集最了不起的貢獻是能夠洗盡本身北派花俏的肢體動作技巧,結合甄子丹講究實戰招數、拳拳到肉的動作風格,在銀幕完整呈現南派詠春拳近身貼戰的狠辣特色。雖然在第二集開始的魚欄群鬥場面中,諸多例如擅於利用現場地物環境阻擋敵人的動作與走位,還是不小心洩漏出洪金寶動作喜劇的出身,但一場八卦掌、猴拳、乃至於洪拳的輪流展示,紮實的拳腳體現各家門派的武術特色,尤其是洪拳的大開大闔與詠春的細緻綿密,即使為了電影美感有些華麗的套招,也不損及兩拳對戰的真實性。這場功夫戲的經典程度堪與《臥虎藏龍》裡楊紫瓊以各式兵器與青冥劍對戰相比擬。

然而洪震南一方面像個黑幫大哥統領香港武館收取規費,另外一方面卻要承受更高權力英國殖民政府的欺壓。洪震南(以及鄭則仕飾演的華警)象徵了當時即使在華人社會地位較高,仍然必須在殖民政府權力下汲汲營營求生存的階層。編導企圖體現在那樣法治體系尚未建立的年代中「人人有壓力」的境況。葉問為了五斗米折腰,洪震南同樣地要為了全家與武館的存續屈服於不肖的英國探長。就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洪震南這個角色功能等同於第一集的李釗(林家棟 )。洪金寶這位在香港影壇老櫪伏驥的功夫巨星,完整詮釋了老武師被經濟與健康壓得喘不過氣,仍然對自己的功夫抱著自傲輸不起的尊嚴,從眼神與氣度透出之無奈中的堅強,是整部電影中最令人動容的演出。

導演葉偉信如此以懷舊的氛圍為經,在困頓中的團結情感為緯,構築成《葉問》與《葉問2》文戲的中心調性。尤以五年代的香港為背景訴諸共同記憶,與《歲月神偷》有異曲同工之趣。庶民情懷一向是葉偉信的文戲風格,特別是在平淡平凡中悄悄堆積出深刻的情感。所以葉偉信喜歡強調家庭團聚的重要,吃飯戲更是葉偉信認為最能表達以家庭為基本單位凝聚整體情感的方式。第一集從葉問的出場,就是以吃飯將來踢館的武師之間比武的干戈化為純武藝的切磋。



也因此第二集必須稍微改寫真實歷史來強調葉問一家人共患難的向心力(實際上葉問是孤身一人逃到香港,直到60年代才將兒子接到香港)。吃飯戲在第二集更是多到跟吳宇森的白鴿一樣! 一場洪震南全家七口一起吃飯的鏡頭,是最重要的情感的轉折點,之前葉問那句「你覺得分勝負重要?還是跟家人一起吃飯重要?」,完全表達出葉偉信企圖為這部功夫電影注入的情感主軸。

葉偉信如此地將煽情元素一點一滴地堆疊,種種老哏的劇情橋段,佐以川井憲次雄渾跌宕的配樂,到了結局再度烘托成民族自尊與武德尊嚴的保衛戰!只是這次葉問與英國拳王的決戰,背後是暗批港英政府殖民下英華不平等的社會狀況,將洋人塑造成敵人,成為凝聚所有所有港人共同情感的觸媒。其暗示昨非今是(回歸中國)的意識形態不言可喻。

更弔詭的是現在港片要表現出過往歲月痕跡的懷舊大場面,就非得靠中國資金與場地搭建影棚的合拍模式不可。《葉問2》還原香港50年代的鉅細靡遺程度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幾個重要場景,例如葉問教拳的天台、魚欄、公園、與街坊。即使是人造的場景,但從細小道具堆砌到整體視覺具層次的縱深,一種生活中的人味竟從中透出,時代感也因此建立起來。港片一向不缺懷舊題材,這一向是這個城市面對快速發展與高壓力競爭下的情感出路,但香港本身早已經找不到符合電影要求的歷史場景,只有特定建築或社區適合放在小品懷舊電影中。在與中國合拍片的趨勢方興未艾的此時,運用中國的資源遂成為港片企圖還原歷史場景的出路。從《十月圍城》到《葉問2》,相信日後還會有越來越多大型製作的港片企圖從中國尋找想像中的集體記憶與虛幻的歷史氛圍。


我必須承認,到最後葉問痛毆英國拳王的那一刻,心情是澎湃無法平復!雖然劇情本身不斷地老套,滿滿的熱血情緒從頭堆疊到尾也很難不被感染。監製黃百鳴、導演葉偉信、及甄子丹的三人組合,從《龍虎門》到《葉問》算是集大成。《葉問2》也是在中港合拍片模式中能維持港片本味的好範例。只是希望真的不要再有第三集了!不斷重複的橋段真的有點膩…(但還是有人要拍《葉問前傳》啊!我只對導演邱禮濤有興趣,不知可否拍出新味道?)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