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2

《命運化妝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命運化妝師》

《命運化妝師》是台片難得紮實的商業類型之作。大體化妝師吳敏秀竟然接到為高中老師陳庭遺體化妝的任務。驚訝之餘,喚起的是吳敏秀和陳庭在高中時的塵封回憶。陳庭傷心的丈夫聶城夫,也希望藉由吳敏秀,多了解陳庭生前不願提起的過去。而落魄刑警郭詠明,懷疑陳庭的猝死不單純,也想利用吳敏秀的關係探聽聶城夫是否有隱情。

看似推理懸疑類型,其實沒有太多真正的推理過程,所有疑點都由回憶的鏡頭或主角口述揭發。但在懸疑背後,隱藏著每一位角色對於過往的執念,陷在記憶中不願拔出,於是在一層一層的人際關係中互相傷害導致的悲劇。劇本在港片常見的類型架構中,一環扣一環。雖然在細節處有些瑕疵,但在人物性格的建構上特別細膩,劇情中的埋藏伏筆都為角色行為的心理動機提供厚度。也因為劇本的強度,演員的表現也讓人耳目一新。隋棠的大銀幕處女作一鳴驚人,恰如其分地表現這位美麗而脆弱的鋼琴老師;謝欣穎在青春和成年兩階段截然不同的狀態展現了演技的可塑性;吳中天演出困在迷惑不解,最終自毀的精神科醫師,也相當具有層次。而攝影風格也突破台片傳統,透過濾鏡效果和特殊鏡位造成瑰麗的氛圍,大膽的構圖和場面調度緊扣這個關於記憶和愛情的主題,呼應人物不穩定精神狀態造成的虛幻感。

《命運化妝師》的成功,代表台灣商業電影的製作環境越來越健全。尤其導演連奕琦、編劇于尚民、攝影車亮逸,這幾位核心創作人物都是新面孔,就端出如此成熟的作品。也表示好的商業作品,仍然要從製作層面的基本功打底。

---- 完成於2011/7/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在《賽德克‧巴萊》之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堪稱是今年話題性最高的國片。本來大家對這部九把刀自己跳下海執導,初生之犢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有所疑慮。但是它的口碑從台北電影節首映後漸漸傳開,經過試映和口碑場的發酵,網路上幾次爭議事件的渲染,最後在正式上映時推出極高的票房,甚至創下四天票房破億的新紀錄。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儼然成為新全民運動,尤其是六七年級生的網路世代。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劇情結構不算縝密,基本上是從純愛老梗和朱延平式笑料串連而成。但是九把刀以自己的經歷為基礎,串起六七年級高中大學的集體記憶元素,喚起對校園生活的懷舊風潮。身為九把刀化身的柯景騰(柯震東  ),代表了他對青春的詠讚,一種對所有成人世界價值觀完全無感無視,將青春期男性陽剛的單純莽撞視為理所當然的理直氣壯。其他幾位柯騰的死黨,分別代表同年齡層不同的男性刻板形象。很明顯地,這是一部以男性視角出發的詮釋觀點。

女主角沈佳宜(陳妍希  )就是這群青春期男生共同的慾望投射對象。青春期的暗戀、單戀、笨拙地追求,是絕大部分青春期男生的共同經驗。面對心目中的女神,表面裝作不在乎,內心難掩自卑緊張,也是男生們集體焦慮的心理。九把刀回過頭拍自己的故事,不免帶著世故的觀點檢視。從高中,到大學,到出社會,愛情從最初的熱血,沉澱成雙方是最熟悉的朋友,彼此心照不宣的遺憾。青春期的初戀,彷彿宿命般註定要失敗,以成就登大人的成長儀式。

對於男生來說,人生就是一場接一場的戰鬥,是無止盡的追求:追求事業、追求財富、追求養家活口的條件。在男性成年面對社會賦予的責任之前,青春期的女神成了一種象徵。這是人生第一次,最純真、最無機心、卻也是最幼稚、最無計畫的追求。相對於女生,社會限制在愛情裡的被動角色也是一種無奈,面對心儀的男生,卻不夠成熟不能長成心目中的樣子,該放棄還是該守候,這不也是從少女到熟女不停在面對的愛情課題。所以九把刀看似肯定自己創造的柯景騰無止境樂觀的形象,卻也透過沈佳宜說出「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這句話。所謂成熟,也就是漸漸學會如何接受人生許多遺憾,

以青春為主題的電影很多,但不是呈現青春期失落、壓抑、幻滅、沒有出路的負面元素,就是好萊塢是沒腦的求愛YA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算是其中的異數,九把刀厲害的地方在於對青春無畏熱血毫不保留的白描,卻不失成熟的人生觀照。貼近個人經歷的揭露,反而比其他的青春電影更符合觀眾的共同體驗,讓每個走過類似青春的觀眾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 

---- 完成於2011/9/7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