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2

《127小時》、《殺客同萌》、《三個傻瓜》


2011年間,匿名幫辦公室佈告欄寫些電影文字。比較偏向電影簡介、不嚴肅的風格。既然最近沒甚麼時間沒力氣寫新的文章,就拿這些來充數吧!


127小時》127 Hours

127小時》改編於真實故事。2003年一位熱愛爬山的年輕人在美國峽谷公園的獨自探險途中,在一個狹窄縱谷裡不慎觸動落石,巨石砸到他的右前臂卡住。在身體無法移動的狀況他在野外度過五天,耗盡飲水糧食,甚至必須喝自己的尿!在堅強的求生意志下,他毅然決然用一把鈍刀切斷自己的手臂,逃出生天。

電影導演丹尼鮑伊(Danny Boyle)以前作《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獲得奧斯卡獎,他一向以強烈的影像風格聞名。在這部其實有點單薄的劇情中,丹尼鮑伊同樣用飽滿的色彩和凌厲的剪接,讓整部片充滿豐富活潑的節奏。例如影片開頭與中間以大遠景呈現壯觀人海,對比大特寫專注於主角受困獨自一人的孤寂。在一場主角透過小攝影機自問自答的戲,也在鏡頭切換中傳達自嘲後的空虛無奈。而在這個數位電影的時代,丹尼鮑伊也以大量的數位特效與數位剪接塑造似真似幻的意識流,一段又一段的記憶回溯情境,成為主角對於過往生命的追悔,甚至是性格決定命運的領悟。

而幾乎整片都是獨角戲,詹姆斯法蘭柯(James Franco)給了從影以來最佳的演出!這位從《蜘蛛人》(Spider Man)系列大放異彩的帥哥雖然是新生代偶像,也一直不放棄在獨立製片中磨練他的演技。《127小時》在大量的大特寫鏡頭捕捉下,他以細緻的表情變化表現出多樣的情緒轉折,從怡然自得的愉悅到為求生掙扎的猙獰。雖然他的帥氣是他獲得奧斯卡的阻礙,但是這位年輕演員在好萊塢的前途應該是不可限量。

---- 完成於2011/2/28



《殺客同萌》Sucker Punch

女主角在母親早逝後被猥瑣的繼父關進女精神病院,在這精神病院中關著不少像她一樣的叛逆青少女。為了逃出生天,她組合了另外四位女孩,用幻想、用實際行動,堅持執行自己的脫逃計畫

《殺客同萌》的導演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以改編自美國圖像小說的《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和《守護者》(Watchmen)成名,《殺客同萌》同樣充滿漫畫式的影像風格:不正確的人物與場景比例、匪夷所思的人體運動、誇張的大特寫、突如其來的慢動作。而從這其中更可看出從東洋傳到美國的ACG文化,是如何滲透到好萊塢,成為目不暇給的影像元素大拼貼。

整部電影的結構其實就是一場大型電玩,類似《全面啟動》(Inception)一層又一層的幻想世界,正是一關又一關的尋寶任務。只見金髮白人辣妹,穿著水手服,揹著武士刀,拿著掛了吊飾的手槍,在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裡穿梭,或在古堡裡戰噴火龍、或在未來城市裡戰機器人。從某種程度來說,《殺客同萌》確是電影影像拼貼的新里程碑,從復古的氛圍到前衛的科技,從日本的動漫到西方的童話,看似不協調的元素卻在同一畫面中形成新的刺激。

而這些影像背後代表的是逃避現實的幻想,正如歌舞片的精神,影像越綺麗,代表現實的困境越沉重。查克史奈德抓住的是類似「辣妹合唱團」girl power的概念,這五位女孩的集體行動卻各自獨立,他們所對抗的可以說是父權對女性的壓迫、保守價值觀對叛逆思想的箝制,或年長男性對青少女的意淫。但正如當年的girl power只不過是對女性主義商業化的消費,《殺客同萌》終究是淺薄地挪用這些觀念,缺乏對角色性格的深入描寫和對現狀有意識的批判,最後僅是爽感十足但看過即忘的娛樂片


---- 完成於2011/3/31




《三個傻瓜》3 Idiots

你看《三個傻瓜》了嗎?或說,你還沒看過嗎?

這部印度寶萊塢電影,從201012月上映以來,直到今天已經超過五個月了,而且還沒有下檔的跡象!這部長銷的電影或許票房比不上其他好萊塢大片,但它的上映的週數卻遠遠超過,不能不說也是一個賣座奇蹟。

這部片受歡迎的原因,顯然是因為大多數台灣觀眾看了都會心有戚戚焉。在印度最好的理工大學,因為競爭太過激烈,分數成為定義學生的唯一價值,填鴨教育畸形發展,學生慣於服從權威,服從家庭和社會認定的最好人生道路:要賺大錢,就要唸工學院,在學校得好成績,畢業才能找到好工作。台灣在十字路口徘迴不知該往哪裡走的教育體制,竟和印度如此地類似。寶萊塢天王阿米爾汗(Aamir Khan)超齡演出一位充滿天份和熱情的大學新生,他帶領兩位好同學不斷挑戰學校僵化權威,挑戰社會保守觀念,實踐「為了樂趣學習,而不是分數」的理想。

不過不要忘記《三個傻瓜》仍然是部熱鬧的寶萊塢歌舞片,寶萊塢電影摧枯拉朽的煽情本事,如八點檔肥皂劇般誇張的劇情一波接一波,這些特色可是一點都沒少。因此《三個傻瓜》的精彩也在於它彰顯了印度電影工業的實力,寶萊塢可以超越風花雪月的愛情題材,來探討嚴肅殘酷的教育議題,和貧富差距的沉重現實。而且長達170分鐘的劇情,看似越來越扯的劇情不斷堆疊,其實是經過縝密的編劇思考,所有前面埋藏的伏筆到最後紛紛爆發,前後呼應且環環相扣。這種寶萊塢的魅力和感染力仍然成功牽動觀眾的情緒,獲得票房的極大成功。

但是寶萊塢的本質仍然是在造一個夢。也許是出社會太久,《三個傻瓜》在現實議題和虛幻劇情之間遊走的風格還是讓我有些混淆,即使觀影過程非常地歡樂,仍然難以對它一廂情願的價值觀照單全收。

---- 完成於2011/6/2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