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0

2010上海世博心得


本來這次出差並沒有計畫去看世博,雖然這一陣子只要來上海,世博總是大家聊天的話題之一。對世博的刻板印象總是人多、天熱、排隊排一整天只能看一兩個場館。不過既然這次是個漫長又蠻輕鬆的出差,在某個周末心血來潮之下隨便做了點功課就還是去湊熱鬧了。

這次去世博只花了一天,從中午開始到晚上八點半,一個人很努力地從A片區逛到C片區,盡量把所有國家場館都走馬看花過一遍,拍下幾乎每一棟國家場館建築物證明到此一遊。但真正進去參觀的場館多是不太需要排隊或是隊伍有持續移動的冷門場館,包括烏茲別克斯坦、朝鮮、伊朗、中國省市聯合館、白俄羅斯、祕魯、安哥拉、和智利。

如果你不是有錢有閒,可以耗個五天七天在世博會場慢慢遊賞,或是VIP可以避開擁擠人潮,那麼觀光客如我,在有限的時間內面對世博似乎只有兩種策略:一是整個世博只能精選一兩個熱門國家場館,然後耐心地排隊五六個小時進場盡情享用;二是像我一樣僅僅掃過諸多場館建築物,卻沒什麼時間走進去深度探索。無論是哪一種,都逃不過沒辦法在這史上最大規模的世博中,完整地吸收其主題資訊與精神的現實。


既然一般人不可能完整又深入地體驗到這次世博所要傳達的理念,那麼除了觀光價值外,那麼世博還有什麼實質意義呢?尤其是當有錢有資源大國的場館佔地又寬廣、建築又充滿設計美感,而小國必須和其他小國一起擠在該洲的「聯合場館」。到最後世博也是很殘酷地成為各國爭奇鬥妍展示國家實力的場域!

而且這屆世博的城市主題,顯然地不可能有哪個國家會把自己城市水泥森林裡髒亂、疏離、治安低落、貧富差距,等等缺點搬上檯面,都只是官方說法強調城市資源的集中、資訊的交流、科技的進步與經濟的發展,對於國家及人民生活上的貢獻。於是大國的場館利用時尚簡約的設計,及多媒體整合科技,塑造一種幸福生活的想像;小國就簡簡單單地用一些看板文字與擺飾,沒什麼誠意地交代自己國家的歷史與文化特色,強調現在正如何努力地現代化發展經濟促進繁榮。對於觀光客來說,有參觀價值的國家場館必須付出大量時間成本,而不用花太多時間排隊的場館,其實也沒什麼必要用更多的時間進場參觀。

於是世博能達到的文化交流目的仍然有限,特別是當你看到諸多觀光客在排了那麼久的隊伍好不容易擠進某個國家場館,第一件事竟然是找蓋世博護照章的地方,一窩瘋地繼續排隊或擠成一團地搶著收集護照印章。那麼世博的意義與內涵,又有誰真正在意過呢?


似乎也不需要如此憤世嫉俗!畢竟從世博的歷史看來,宣揚國威本來就是世博的一個主要目的。在二十世紀八零年代以前,人類對於未來與科技仍有無限想像,在世博當中集合全世界最新的工業發明或有所啟發,其中不少發明或概念的確影響至今。但在全球化的二十一世紀,科技與資訊的流通快速到難以想像,人類當今面對的挑戰難度也大過於對未來的期望,似乎不再需要利用世博這個機會交出對自己的成績單。所以中國在這個時間點,花費了目前為止最多經費,利用最廣大的場地,繼奧運之後想要利用世博站穩世界大國的目的昭然若揭。召集了總共192個國家與50個國際組織,最後的榮耀終究歸於中國上海!

其實這些對於世博的批評應該也不是什麼新意。但走在上海的世博園區,這些念頭就特別強烈地襲來。另外一方面對於中國舉辦這麼一場大型嘉年華會的執行力還是不由得佩服,背後統籌運作的各方資源畢竟是十分驚人,至少到目前為止中國證明了它的能力。當然世博帶來的文化效應,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仍未蓋棺論定,相信還會有更多豐富的討論與批判跑出來。


還是先把它當作是個有趣的觀光標地吧!以我個人的主觀感受,歐美非洲場館的C片區應該比亞洲的A片區更值得優先觀賞。也許是我崇洋媚外吧!覺得這些國家的場館建築屬於著重未來感的概念設計,而亞洲諸國則保守於歷史文化,場館建築多從傳統特色出發,但身為亞洲人對於這些文化已經相當熟悉,什麼國家的場館會蓋成什麼樣子沒什麼驚喜了。























再來就是身為台灣人不能不到此一遊的台灣館。當然我不可能排四個小時領號碼牌進場,只能在外面仰望,阿Q式地為台灣在世博的勢力代表感到驕傲。說真的當我晚上再回到台灣館,從場外看到傳說中的LED燈球中天燈釋放的一刻,心中還真有種澎湃的感覺!



而我參觀的有限場館之中,最棒的是智利館!或許參觀時已經是晚上八點較少人排隊,才會讓我進到如此對兼具設計與想像力而有誠意的空間。場館剛開始先讓參訪者體會普通的城市生活,將尋常中產階級的家庭裝潢放在天花板,及用鏡子反射影像將高樓大廈晚上家家戶戶的燈光牢籠塑造成無限延伸的空間,這些都是充滿巧思的設計。通過一些甬道,牆上的LED螢幕有一個一個的智利人民招手。後來才介紹智利正在進行的一些都會公園計劃,到最後才是整個大廳展示智利文化特色與商品。有一面電子觸控的LED牆,可從智利疆域圖點選城市,掀開城市的機能與當地民眾的照片。有一間放映室放智利老片。當然少不了智利紅酒。智利場館的蜿蜒動線帶領遊客經歷一段旅程,抓緊城市主題漸次地開展,充滿啟發的空間設計,的確是值得一遊的場館。




這次中國上海舉辦的2010世博太大了!大到從菁英文化觀察家或市井平民觀光客,參觀從一天三天五天到七天,也只能從一種片面的角度參與世博。我也不過是個一日遊客的印象,或許還落入某名人「缺乏文化底蘊」的批評。但我去世博之前覺得矛盾,去過世博之後仍然矛盾!矛盾的是始終覺得意猶未盡,可是為了參觀或許比智利更好看更有趣的熱門場館,要再花錢買門票,花時間排四五的小時,到底值不值得?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1 comments:

V said...

好深刻!(看完你的文章有種...不去不遺憾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