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0

2010 金馬影展觀片心得 (上)


結果今年的金馬影展總共用掉兩張套票又追加三部片,總共19部電影。這麼多年的空白後重新溫習跑影展的感覺,連續三個週末的奔波,對於一個上班族來說也是既充實又疲累。以下就是這次金馬影展19部片的心得:

【酷電影單元之經典重現】
始終覺得這個系列是這屆金馬影展眾多片單中最不容錯過的!而在影展過後從網路上聽到一些感想更證明我的想法。能夠在大螢幕上親炙這些歷經時光淬鍊的經典,也許是這輩子再也難得的經驗。

《孔夫子》
以前看一些香港電影雜誌就常提到這部片,由香港影資館主導修復的這部費穆經典對香港電影史上來說佔有重要地位。
電影有點歷史劇的味道,以戲劇化手法編排孔子懷才不遇卻不改其志的一生。陽貨和蒯聵被歸為常阻撓孔子的反派以增添衝突性。七十二弟子也獨厚子路一人,顯然是因為其強烈的性格適合在戲劇中呈現;另兩位被提到做代表的子貢與顏回反而在電影中重要性沒那麼強。
費穆溫暖敦厚的場面調度仍是最主要特色,水墨畫般留白的構圖,近中遠景層次分明的結構,充滿意境與象徵。尤其是在窗櫺或門楣中的遠方山水及樹影,人物站在近景,如此的畫面大量出現,代表著現實的無奈,並放大到歷史洪流下的身不由己。

《特莉絲坦娜》Tristana
故事像篇禁臠之愛的殘酷童話。上流社會的驕傲與偽善、年輕少婦的情慾流動;隨著兩人的年歲增長,愛與權力的地位全面翻轉!性、愛情、經濟、權力之間錯綜複雜的交織,是布紐爾對於人性殘酷而真實的洞視!對於女性細微性格的描述更是深切的刻劃。
之前也看過凱薩琳丹妮芙年輕時的作品,但是第一次覺得當年的她宛如天使般清新美麗,從少女到少婦的演技轉換極有層次!

《鬼店》The Shining
今年金馬影展的修復數位版本畫面清晰銳利到爆炸,完全不像是20年前的電影!色彩不可思議地鮮豔,完全將那種不合理的顏色搭配造成的超現實詭麗氛圍傳達出來!
第一次看這部片時是2002年在影資館。當時還看不太懂庫柏力克的場面調度手法,沒有被嚇到,只覺得是部普通的恐怖片。這次看懂了庫柏力克如何營造壓迫人心的緊張感,就覺得真是恐怖啊!果然看恐怖片是需要自己嚇自己的

《紅菱艷》The Red Shoes
幾乎是部完美的電影啊!
對藝術的偏執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從中輻輳出上一代從嚴厲中淬煉藝術完美境界的價值觀,下一代的藝術天份與驕傲。但是為藝術犧牲奉獻要到什麼程度才是極限?「紅菱艷」芭蕾舞劇遂成為從童話延伸的三位主角宿命式悲劇之象徵。
劇情細膩且具層次的鋪陳,以電影此一多元的藝術形式來探討這每一位藝術家必經的心理掙扎,更深刻凸顯主題的辯證性。多樣炫麗的電影語言呈現劇中劇芭蕾舞的舞台效果,是兩種藝術形式完美的交流。

《非洲皇后》The African Queen
這部1951年的作品不知是不是之後《法櫃奇兵》《綠寶石》《馬蓋先》諸多野外奇情冒險類型的老祖宗?
現在觀之會有點覺得太過安全且矯揉造作,但是壯麗豐富的異國情調、熱鬧不斷的冒險劇情、男女主角生動活潑的演技,都彰顯出約翰休斯頓豪情萬丈的導演風格。
有太多商業類型片的文化符碼可以發掘,或許就是列為經典的原因。例如說這類片一定是豪爽不羈的底層粗壯男配上矜持有禮的上層乖乖女,野外的與世隔絕和應接不暇的困境成了他們打破社會階層疆界,互相扶持依賴而墜入情網的舞台。而當今好萊塢越來越少這種類型片,可能是21世紀觀眾不相信這種奠基在冒險的愛情關係,或是大自然再也無法給觀眾新的奇觀刺激了。


【全身藝術家單元之西方動作經典】
2005年夏天我在LA時,在一個奇特的機緣下,竟然跟了一個UCLA電影系辦的基頓影展!UCLA還找來一位鋼琴師現場為這些默片伴奏!在此之前我對基頓一無所知,就此愛上了這位默片大師!最大的驚喜是發現默片時期就有這麼精彩的場面調度與肉身神話!這些85年前的電影奇觀至今看來仍舊令人咋舌,為我個人的觀影經驗產生refresh的效果。對於奇觀與冒險的追求與呈現是電影藝術百年來不變的魅力所在!今年金馬影展的基頓專題當然不能錯過。可惜哈洛羅依德只看了一部,另外兩部因與其他片撞期只好割捨

《將軍號》The General
第二次在銀幕上看這部片,左腦在印證電影理論書上寫的縝密三幕劇結構,有如鏡像般對稱的劇情;右腦在為精彩的火車飛車特技及基頓不間斷的動作笑料捧腹不已!無論是對電影敘事結構的創新示範,或是目不暇給的冒險劇情,《將軍號》永遠是影史不變的經典!
金馬影展放映的這個修復版還是久石讓的配樂,充滿了其豐富飽滿的煽情風格

《少年福爾摩斯》Sherlock Jr.
基頓偉大的地方不只是他的動作喜劇表演風格,而是他對於默片影像形式的獨立製片實驗精神。《少年福爾摩斯》就是最好的示範!其中基頓跳進播放中電影銀幕的劇中劇鏡頭,在人物連續不斷的動作但背景不斷變換造成的突梯笑料,其後設的概念至今觀來仍然十分大膽而創新。另外基頓坐在無人駕駛的單車頭,仍保持平衡一路通過重重障礙化險為夷的過程,這整段不知怎麼完成的特效戲絕對是成龍片中飛車追逐特技橋段的靈感。
  
《愛情長跑》College
這部當初在UCLA的基頓影展上沒看過。少了點屬於基頓的創作與實驗神采,單純地著重在他肢體動作的註冊商標。但仍遵守前後對稱的古典敘事結構。結局的神來之筆,做出與前面劇情呼應的效果,仍然是部好看又好笑的基頓片。

《最後安全》Safety Last
幸好哈洛羅依德還看了這部最經典片!默片時期純以影像吸引票房,演員的肉身神話就成為最直接的感官刺激。1923年的特技直到2010年仍然讓觀眾嘆為觀止,尤其是已不再玩命或濫用電腦特效的今日,真難以想像當年電影技術還很陽春的年代,這些演員是如何造就寫實又危險的奇觀。



【生存遊戲單元之另類家庭】

《吶喊的男人》Un Homme Qui Crie
選這片的原因是難得一見的查德電影,而且獲得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以父子相爭的寓言,控訴國家內戰政府失能下人民為芻狗的悲哀。老父做為敘事主體,以時不我予的荒涼,象徵昨是今非政府極權現況的不堪,加強了電影主題的歷史縱深。有種類似於法國電影的風格,平穩緩慢的節奏中透出恬淡卻深刻的人情,恬淡的畫面構圖顯現出寫實的查德風情。不一味操弄悲情,而以對國族的情懷呈現脆弱人性




【生存遊戲單元之誰是惡人】

《父仇七日》Les 7 Jours Du Talion
這片也不在原始片單當中,是在前後兩部片單中有兩小時的空檔,就心血來潮看了這部。
電影的調性刻意呼應加拿大冷冽的氛圍,以極簡疏離的場面調度與構圖,探索仇恨、悔恨、和與贖罪的極限。父親對於姦殺小女兒的犯人殘酷報復的私刑,對照廢死刑議題的討論,所謂的七日,也是心理在兩端擺盪的旅程。仇恨是那麼地巨大那麼地理所當然,但是透過對罪犯的虐待,真的能將仇恨和遺憾稍稍削減?
電影前段無論是劇情鋪陳與影像執行都頗出色,沉重的氣氛也醞釀地很成功,但越到後面逐漸重覆拖沓,最後的結論也缺乏具說服力的轉折,頗令人失望。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