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1

BOB DYLAN: The Original Mono Recordings 開箱文


Bob Dylan要來台北開演唱會了!這對於老中青三代的歌迷來說,就像一場不敢做的夢竟然就要實現了!當然傳說已經成為歷史,在這場演唱會中想要見證甚麼已經不可能,能夠親身參與這位搖滾史上活化石的一場朝聖之旅,這就夠了。

我承認我並不是狄倫伯的忠實歌迷。當然他諸多偉大的傳說已耳熟能詳,經典單曲也聽過不少,但他從60年代開始豐沛的創作能量,多變的風格,汗牛充棟的專輯目錄,數不清的音樂社會政治文化論述,想要爬梳卻一直不知該從哪裡切入。而我all or nothing的個性,演唱會反而是我從頭開始聽Dylan的動機。

這樣的自我揭露好像讓這篇開箱文變成一個戀物癖收集狂買櫝還珠式的炫耀,不過至今我仍相信實體CD﹙或tapeLP﹚也是音樂價值的一部分。拿到這一套開箱的那一刻實在興奮莫名,於是就成了我第一篇開箱文。

這套裝專輯於201010月發行。繼Beatles的單聲道套裝專輯成功大賣後,唱片公司發現將單聲道年代的經典回歸原音重新發行真是個好主意,Bob Dylan就成為做這種嘗試的第二位。畢竟在1960年代,立體聲錄音技術尚未普及,絕大部分的黑膠唱片都是以單聲道發行。Bob Dylan的前八張專輯的原始錄音就是單聲道,後來錄音技術突飛猛進,進入數位時代,立體聲remaster的CD版本汗牛充棟,甚至SACD的版本都出爐。但是當科技發展到極致,人們反而開始反璞歸真,寧願回過頭重聽黑膠,甚至最源頭的單聲道,於是這套盒裝CD就誕生了!

在這套裝專輯的發行文案上有這麼一句話:
…as most people heard them, as they were expected to be heard, and as most often they were meant to be heard: in mono.

套裝封面。厚紙盒包裝。封面是Bob Dylan桀傲不遜的帥照

封底貼了一張文案,簡單敘述一下這套專輯單聲道的特色,以及收錄的八張專輯的小封面和曲目

掀開文案,封底是另一張Bob Dylan有些俏皮的照片。結果掀開文案時黏膠太黏,Dylan右膝有一角被黏了下來,心痛!

套裝是內外盒結構。拉開內盒,就像文件整理盒一樣,CD唱片一張一張直挺挺地立在內盒中。內盒的兩旁都是Bob Dylan的小大頭照

內盒的另一面

近特寫看這八張專輯在內盒收藏的方式

這套專輯所有的內容:除了內外盒,還包括八張CD,一本56頁的小冊子介紹這八張專輯及許多Bob Dylan的照片,還有兩張廣告小卡

手冊內頁近照

收錄的Bob Dylan前八張專輯包括:
  1. Bob Dylan (1962)
  2. 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 (1963)
  3.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 (1963)
  4. Another Side of Bob Dylan (1964)
  5. 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 (1965)
  6. Highway 61 Revisited (1965)
  7. Blonde on Blonde (1966)
  8. John Wesley Harding (1967)

每一張CD都重現原始黑膠唱片的裝禎設計,像第一張同名專輯,CD本體就印刷成當年黑膠的圖樣,除了封面正反面都跟黑膠唱片的封面一樣外,連裝CD的小封套按照原始設計印上其他唱片目錄的廣告


第二張專輯 〈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的經典封面。小封套也是原始設計,和其它專輯都不同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這張專輯夾了一張Bob Dylan自己寫的心路歷程


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封套的背面也是黑膠唱片的原始裝禎


值得特別介紹的是這張〈Blonde on Blonde〉。當年發行黑膠的時候,它是史上第一張雙唱片,兩張LP正反面共14首歌。後來CD的發行曾經轉為單CD版本,在這套裝CD中便還原為原始雙CD包裝


封套內頁

雙CD

這張雙CD的呈現真是這套box set最好的註解:以當今的CD形式重現當年LP的風采,無論從外觀封套裝禎到內在單聲道音質

對於 Bob Dylan的歌迷來說,這套CD的確是值得收藏的夢幻逸品!豐富的內容、復古的包裝;當然,音樂才是最重要的。這套CD彷彿帶你回到Bob Dylan最經典的60年代,那種最生猛、最純粹的力量,到今天仍然強過許多人

最後,轉貼網友Alfredo對於這八張專輯在噗浪上翻譯allmusic上的簡介與個人感想: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