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1

前度


CEFA之後,香港電影從90年代末失去的台灣和東南亞市場,終於可以堂而皇之地從廣大的中國市場找回來。藉由香港電影界的創意和人才,加上中國電影豐沛的資金和製作能量,一部又一部的高成本大製作的商業片獲得高票房回收,中港合拍片成為香港電影的新熱潮。但是受限於中國的電檢制度,許多七八零年代香港電影的鬼馬創意受限,中港合拍片反而某種程度地偏離香港電影的本色本味。於是這兩年新一代香港電影創作者堅持的獨立製片模式,正是這種潮流的反作用力。他們留在香港拍片,用新時代的電影語言講香港本土的故事。其中麥曦茵繼2008年的《烈日當空》一鳴驚人之後,以最年輕的香港女導演之姿成為焦點,持續寫專欄以獨立之姿創作。2010年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編劇的《志明與春嬌》,擔任《安非他命》的剪輯,和第二部執導長片《前度》,再度展現她獨特的創作能量。

在偶然的狀況下,陳均平陳偉霆  必須帶前女友周怡鍾欣桐  回到與現任女友阿詩詩雅  同居的公寓。前後任女友共處一室,前女友反而成為曖昧的第三者。看似藕斷絲連的劇情公式,其實主軸在於在每一次的互動、每一個熟悉的物品、某一句話或某一個場景,喚起周怡對過往每一段戀情,每一位前男友的回憶。在過去與現在,回憶與現實之間片段式的穿梭,對照愛情的美好與殘酷,這種敘事手法似乎在最近成為蔚為風氣,《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都是例子。而《前度》更著重的是「觸發」記憶的過程。


麥曦茵將陳均平的職業設定為曾經的素人設計師,充斥書房裡的設計小物便順理成章地成為溝通回憶與現實的橋樑,象徵消費世代下的熱戀情侶藉由大量的戀物證明彼此的愛情。這個「戀物」的概念也影響了《前度》整部片的影像風格。從物品堆砌畫面,佐以空間的線條切割構圖,《前度》的視覺呈現清新的設計感;加上香港本土獨立音樂人的配樂創作,如城市民謠的吟唱,麥曦茵使《前度》瀰漫一種小資文青的戀愛氛圍。舊時學生住的簡陋村屋,現在上班族租的極簡公寓,麥曦茵用色調區分不同的時期和不同的空間,讓共同的物品貫穿時空。這樣的視覺設計讓主角的愛情故事稍稍脫離現實染上一絲虛幻的色彩,尤其是向佐飾演的古惑仔和周怡的一段戀情。

但這並不表示麥曦茵過於經營影像而敘事上顯得做作。剛好相反!歸功於她為每一個角色填充飽滿的性格血肉,貼近當今所謂七零後、八零後世代的行為模式與愛情觀。從戀人們之間最親密的性愛,曖昧期的牽手,甚至好友間的扶持,鏡頭溫柔地捕捉男女間肢體接觸可以表達的複雜情愫。以生活化的情節敘述戀人在前一段戀情中共同適應的習慣,是如何帶到下一段感情,或者面對下一任情人時刻意隱藏。麥曦茵溫柔地從極細節裡建構愛情的濃烈與消逝,乃至之後對前度由距離產生在懷念與禁忌之間徘迴的微妙心理。


於是在這看似老套的愛情故事中,觀眾仍然可以從中觀照自己過往愛情和情人的回憶。也許是當時的一件禮物、也許是共同的一首歌、也許是一起遊玩的舊地、也許是某個被改變的習性、也許是一段從未實現的旅行。麥曦茵用影像、用剪接、用旋律、用戲劇,將這些線索編織成緻密的網,籠罩前度的切身經驗。

《烈日當空》的張狂揮灑到《前度》的內斂細緻,麥曦茵的創作風格仍在變化摸索。但這部片呈現的文藝腔元素,似乎逐漸成為諸多香港獨立製片的共同風格:嚴格來說《前度》並不算是獨立製片,但整體美學仍非純商業式香港本土的現代或懷舊地景、MV式的唯美影像、清新乾淨的音樂。但麥曦茵對於「人」對於「物」的敏銳觀察,仍讓她在香港獨立導演中難以被忽略。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

0 comments: